7月12日,“十八歲的選擇——我的成人禮”活動在孟子故裡拉開帷幕。伴著悠長肅穆的樂聲,一場為山東18歲男孩袁銘澤量身訂製的“我的成人禮”儀式正式舉行。圖為冠者和父母師長拜亞聖孟子。 呂衛鋒 攝7月12日,“十八歲的選擇——我的成人禮”活動在孟子故裡拉開帷幕。圖為儀式結束後袁銘澤和父母一家其樂融融。 呂衛鋒 攝
  中新網鄒城7月12日電 (楊曉衛 徐爽 胡雁楠)“十八歲的選擇——我的成人禮”活動於12日在孟子故裡拉開帷幕。伴著悠長肅穆的樂聲,一位身著玄端的翩翩少年,踱步走到孟廟亞聖殿前,一場為他量身訂製的“我的成人禮”儀式正式舉行。
  當日一場小雨不期而至,但並不影響親友見證這場私人定製成人禮的激動和熱情。“令月吉日,始加元服。棄爾幼志,順爾成德……”在贊禮引導下,擔任正賓的袁銘澤恩師楊敬志行盥洗禮,為冠者加戴緇布冠並吟誦祝辭。袁銘澤換上寓意士級別的朝服和私祭的禮服玄端服向見證者展示,緇布冠和玄端服整體色彩以藍色為主,表示受冠者從此可以擁有治人權。根據禮制,冠者將在父母親朋見證下,由德高望重的師長為其依次加冠緇布冠、皮弁和爵弁,冠者行拜禮,感謝父母恩,象徵著轉為頂天立地的大人。
  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儀式莊重肅穆,父母和孩子的話朴素率真,越來越多的當地民眾和游客加入到觀禮的隊伍中。專門帶著孩子來祭拜孟子的於新美和觀禮的許多家長一樣有意在女兒成年後也舉辦這樣一場儀式。
  雖然之前有禮儀老師指導彩排過,但正式參加兒子袁銘澤的成人禮時李思嘉幾度激動哽咽。她向記者談起這場儀式的初衷時說:“我的孩子已經被大學錄取,7月又恰逢他18歲生日,所以我們選擇在亞聖殿前舉辦這樣儀式,告訴孩子‘你長大了’,從此以後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見證袁銘澤3年高中蛻變的楊敬志是一名中學音樂教師,首任正賓讓他在校園中“一夜爆紅”,楊敬志認為,儀式性的東西是現代生活中非常缺少的,“禮制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日本韓國等都非常重視,我們作為聖人故里更應該珍惜。”
  留學英國十多年的崔瑩恰好成為這場儀式的見證者,體驗過東西方不同文化崔瑩分析說:“我們一般認為中國的父母都是默默付出但不善表達愛的,但其實這樣的成人禮,正是父母鄭重表達對孩子的愛和期許的場合,它莊嚴神聖,又讓孩子一生刻骨銘心。”
  鄒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中心主任米懷志目前負責‘我的成人禮’儀式指導和實施,他介紹說,自從推出體驗版和觀賞版的成人禮,已經接到很多自中國各地、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電話咨詢舉辦成人禮的事宜,“我們非常明確,表演或者體驗都可以換個時間地點集體舉行,但真的為孩子辦成人禮,必須在亞聖殿前,只針某一個孩子。”
  據瞭解,從周代起,男子二十歲行冠禮,從此由家庭中毫無責任的“孺子”轉變為正式跨入社會的成年人。冠禮的產生與當時的社會發展關係密切,在古代,冠禮與婚禮、喪祭禮、朝聘禮、射鄉禮並重。(完)  (原標題:孟子故里鄒城上演“私人定製”版古典成人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92zgj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